2y11m1d的小隻
怎麼媽媽也才出門過一晚,她就又長大了。
若說到爸爸,她說[我爸爸],若說到媽媽,她會告訴阿嬤[我媽媽...]

阿嬤很清楚小隻的爸爸媽媽是哪位,但開始[歸屬的時代]越發分明,她分得很清楚,說得很清楚,我覺得很好。


忘了看了哪篇文說:

二、三歲的我的,正是成長的過程,不要要求她一定要分享或玩耍式的騙她

[給我,不給我,你是小氣鬼], 在她願意[分享]的那刻又說[不用啦,你吃、你玩]

她不分享不是因為小氣,是因為此刻的她,正發展[我的],要有完整安全的歸屬感後才能[分享]。

*以小孩的角度:

當大人逗著她玩,硬要她的分享,當她遲疑些,便說她小氣(幫她貼標籤)。

她的心裡會深深烙印:[這是我的,大人你以徒匪式的方式硬要我分你,我就是覺得你不需要這個,或是你根本是耍我,所以不想分,你就說我小氣,我這樣真的就是小氣嗎?]

這樣的陰影,會帶上一輩子。

[你說我小氣,那我拿出來給了,你卻又說"你吃、你你玩",是在玩弄我嗎?那我為何要分享?還是反正給出去都會還回來,以後為了不讓大人說我是"小氣",我就假意的給出好了]

但是,我們都知道[給]不見得會可以拿回來;

給了,就歸於受贈者,而從小被這樣對待玩弄的孩子,不會理解,若她以後都以為隨便給了,是可以回的;當東西回不來了,又以言語溝通無效,孩子想的會用何種方式去解決????
霸凌? 偷? 搶??? 進而[控嚇、傷害]??   當我們在問這個社會位和冷漠,為何問題重重,我真的覺得這些行為模式,跟這個孩提時,看似好玩的逗弄,有很深的連結。

這是媽媽換個無助的孩子身分,去感受的,當然,我非專業,也不是[寫成真裡],這是我自己的感覺。

來吧!跳回才兩天一夜不見的小女孩。

------------[-非常清楚的對話啊]-------------

人生第一回的聲音~

媽媽問[你的喉嚨問題嗎?需要幫忙嗎?]

小隻[不需要啊]  (通常不是會接我的話尾說"需要"的嗎?)

媽媽[請問會痛痛嗎?]

小隻[不會呀]

[需要醫生幫忙嗎?]

[不要,不用醫生的幫忙]

媽媽[我們今天晚上觀察看看,多喝點水,看看可不可以把感冒趕跑,好嗎]

小隻[好阿,努力喝水,把感冒趕走啊]

睡覺前,已經刷完牙,她跟我要了瓶水,邊喝還眼神堅定地邊說

[喝水,讓蟲蟲不要進去我的肚子裡]

自己咕嚕咕嚕喝了大半杯,在她的認知裡,她想要趕的是蛀牙蟲,對感冒的症狀還不會感到不適,媽媽乾脆邀她一起和自己身體喊話

[肚子裡面的蟲蟲,你要跑掉,我喝很多水去幫助你喔]我說了一次,請她複訟了一次。

哇!躺在床上的她,好認真的對待她的肚子蟲喔

 

大家都知道,枕著枕頭,要低頭有點卡,

她竟然低下頭,忍著脖子卡卡,很堅定的眼神對著肚子說

 

太神奇了,她以本能的樣貌去對待自己,剛好在用任何方式學習照顧心裡得自己的媽媽,覺得很感動,原來,她懂得這樣呼喚、召喚自己,與自己同在啊

所以我又請她再說一回,但前面加上她的名字,

是那種,我們有心力去[抵抗外侮]的決心的感覺,哈  ,明明我們要面對的是感冒病毒。

只是一覺起來真的變成鴨子了,媽媽的喉嚨也怪怪得了

5/29 去看醫生了

她非常淡定,且期待關於要請醫生幫忙處理感冒這回事。

喔!求求你們不要告訴他,去看醫生可能有糖果、貼紙可以拿,真的不要告訴她,因為,她從小的[沙必訴]都被爸媽給擋掉了。而且,她對看病的流程如數家珍,都是因為她的每一回,包含打針、看牙,媽媽都有錄影,且有行前溝通,她表現的一回比一回好。

看嘴巴完全不用壓制,她自己都全自動(真得好好奇,開關是藏在那,她怎麼這樣強),見到醫生問好;看到醫生拿聽診器過來,自動掀開肚肚的衣服要給醫生聽肚肚,醫生忙著叫她放下,從上面就可以;自動開嘴巴檢查、噴藥,要走還跟醫聲說[掰掰,謝謝醫生]  ,吼!超讚!

不得不翹起尾巴,媽媽可是從小就用心良苦的溝通養成啊。

還是求求你,不要告訴她有貼紙和糖果的事,我求你。

-------------事件分隔---------------
媽[先喝捏捏,等下去刷完牙,媽媽用牙線幫忙你,好嗎?]

小隻[我會先喝捏捏,然後去刷牙,不要用牙線]

[為什麼不要用牙線?] 怪獸媽媽差一點"涯起來",即使再心裡開始[攪]出的是"醫生不是說,刷完牙要用牙線,你怎麼不聽" (此點可證。媽媽是人,不是神,還要學),還是以平靜的口吻問她

小隻[因為牙線尖尖的會讓我的音管痛痛,不要用牙線]
(媽媽音譯=音管,我問了她三回,她確定要說的是[音管]的發音,因為我猜她想說的是喉嚨,還有媽媽都偷懶用的是牙線棒,她覺得尖尖的,會刺傷她)

[原來,你是擔心媽媽用牙線棒尖尖的,會讓你痛痛,那我們明天一起去買新竹阿公用的那種牙線,長長的,跟醫生一樣的那種,今天先讓媽媽用牙線幫助牙齒,好嗎?]

對!小隻答應了,但是,她喝完水,召喚完自己後,就沒電了,等媽媽想起來沒用牙線照顧牙齒,說真的,有衝動把她搖起來剔牙的衝動啊! 

當然,沒有那麼白目啦,不然,小隻會想要我去罰站吧

喔 她隔天早上看到躺在桌上的牙線棒,拿起便說[就是這個牙線,會上我的"頂頭"(台語)、上面刺的痛痛]  噗 怕媽媽聽不懂她說的台語,還加國語翻咧

 

 

-------------事件分隔---------------

回到家,小隻阿嬤就跟我說[爐來盧白目]

我問怎麼白目法,阿嬤又說不上來

噗!! 我懂我的孩子,她只是越來越有[主見],不是馬上[講得聽、聽的進去]的狀態,

普通人講是[白目],(其實我討厭人家用這個詞在孩子身上,孩子並非白目,她還在以她的方式摸索世界及與人的進退,我可以自己說自己白目,但請不要用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,這樣的標籤太沉重)

我並非要為自己的小孩脫罪,當然,依她的情況,常常也會左右了我的對應情形,

阿 吼,不小心就給她[牙]起來,差點要變身怪獸媽媽,對一個拗在當下的小孩,噴電方式消耗媽媽正面能量、有溝無通的情況,真的會瞬間變身,連超人要去找電話亭的時刻,都不能等的立馬變身為[怪獸媽媽]。

(依媽媽最近去上課的那些人的語言是[拉扯],她們這樣稱呼,吼!這樣稱拉扯,我覺得我沒那麼溫柔)

噗噗!我懂阿嬤說的 (同情的眼神看向阿嬤)

哈!她長大了,不是永遠的無自我意見的小北鼻,有[我]是正常的發展。

尤其是阿嬤要包辦全家所有的事,又要在我不在家的時刻,處理小隻,哈!真的不會是拉扯而已,雖然,我家阿媽超溫柔,阿嬤會忍耐不處罰,卻又忍不住小抱怨。

此刻的小隻是精力旺盛,學習力強,媽媽休育嬰假平常在家真的不是讓她起床看電視、叫吃飯、陪睡覺、扯開喉攏喊小孩、自己一直上網的爽媽媽;可是要聽她說話、陪她說話、一起唱歌、跳舞、以不同媒材畫畫、念書、分工樣樣來的。

那真的要全心全意不的敷衍,若我分心,她可是會指責我的。(她現在是管家,會分配工作喔)

藍魚雖然沒上班,不用做家事、不用煮飯,還是可以很累,就是因為我和小隻可是在一起學習的,所以我了解阿嬤說的白目,不然天天陪,是陪假的喔

 

媽媽把小隻叫來問她[媽媽帶你去參觀學校好嗎?]

[好啊,那我就可以去上學,有老師嗎?可以唱歌、跳舞、學習嗎?]

她對學校生活充滿想像,但是媽媽很故意的完全沒提到她愛的溜滑梯。

(反正上學又不是為了溜滑梯去上學的)

所以,我們就約定,找時間去學校拜訪老師,去試試看,為了媽媽以後無法隨時陪伴,阿嬤一個人會招架不了有個備案。

arrow
arrow

    藍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